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廉政教育

廉洁故事(十二)毛泽东:清正廉洁的自律情怀

发布时间:2022-06-20     信息来源:校纪委     点击次数:

毛泽东:清正廉洁的自律情怀

  身为领袖,毛泽东以身作则,由始至终,贯彻着襟怀磊落的自律情怀。新中国成立后,按照级别他的每月工资为610元,后来国家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,他带头把工资降到404.80元。他有一个小账本,详细记载了每一笔家庭开支。在中南海住,他每个月的租房费、水电费、家具租用费、取暖费都要从工资里出。因为要维持一大家子的生活,工资每个月都不够用,只能动用稿费。毛泽东的稿费是单独管理的,用的时候必须打报告,而且用途要写得清清楚楚,最后由他本人签字。

  他的睡衣整整用了20年,破了补,补了又破,反复多次,最后工作人员觉得实在太旧了,就要求换一件新的,但他不同意。他说:“习惯了,还是这件补丁叠补丁的好穿。”这件睡衣到1971年“退役”时,已经补了73个补丁。

  他吃饭很简单,平常午饭也就是四菜一汤,一碗米饭。所谓四菜一汤,两个热菜荤素各一,两碟凉菜,一个是辣椒,一个咸菜,一个汤。他爱吃红烧肉和鱼,但国家困难时候饭桌上全部素菜。一次身边工作人员偷偷给做了一碗红烧肉,结果毛泽东生气地说:“现在什么时候,老百姓都饿着肚皮,我还要吃肉,谁做的,他要想吃,他拿去吃。”